##EasyReadMore##

2011年4月29日

新居 |Trenčín in Slovakia

搬來斯洛伐克Trenčín兩個月了,費了很多力氣才逐漸適應這平淡無奇的小鎮生活,除了每天準時接送孩子上下學之外,不便的交通讓我認真地開始在家裡當起了村姑,少了在Brno坐電車啪啪走逛街的樂趣,只能跟貴婦生活say bye bye了!大夥戲稱這是Trenčín淒厲人妻團,相較之下,還真的是有點小命苦,所以苦命之餘自立自強的淒厲人妻團搖身一變成旅遊團,只能用不斷的外出旅行來麻醉自己!不~應該說是充實自己,這可是接下來散盡家財遊遍歐洲的好藉口呀!

過完一個月苦悶無網路的生活,慶幸有救星Fey的網咖,附午餐兼提供下午茶,真是無限感恩在心頭呀~加上漸漸適應了艱辛的小Q上下學溫馨接送情(需要一早出門跟Q爸車送小Q上學,接著走將近半小時路回家;下午再騎鐵馬風雨無阻來回將近一小時的鐵腿行),除了二月底剛來時無法忍受室內低溫暖氣的苦毒與簡陋新居的不爽快之外,最近窗外的藍天與微微高升的溫度,讓我開始漸漸地寬心接受了這老天爺給我的新生活考驗,看著陸續冒出新芽的大樹高掛串串鮮花與路邊花圃泥裡三兩竄出的朵朵黃水仙、鬱金香,或許換個開心的心情,就能在不經意間發現Trenčín那樸拙外表下的真實美麗,即便每天騎著鐵馬載著20公斤的小Q重物也不再是那麼沈重的負擔了吧!Trenčín的鄉民很和善,沒有捷克人的冷漠臉孔,我常常在路上遇到好心人,是發自內心真誠的對你微笑,連肉鋪裡的阿嬤都熱情有趣多了,即便語言不通,還是要比手畫腳吱吱咂咂講,還摸摸我的臉告訴我她80歲問我幾歲,我的斯洛伐克文“再見”"Dovidenia"就是阿嬤教我的呢~



*****************************************************************************
新環境大人都得花不少時間適應,更何況是小Q呀,趁頭殼還裝的下記憶,媽媽我得認真地稍稍記錄一下QQ剛來時的小煩惱...

三月 | 小Q在Trenčín新學校的小煩惱
在Trencin鄉下小學裡,小Q很火紅,因為對其他小朋友而言小Q是全校唯一的外國人,還是遠渡重洋來的東方人,小朋友對他都好奇的不得了,每天下課老是圍著他團團轉...上次還說連去上個廁所也跟著他呢!讓我想起小時候學校旅行去參觀去中影文化城看見諸葛四郎,班上一群小朋友緊黏著他到處晃,不一會兒他說:小朋友!我是要去上廁所耶~...@@

某晚小Q晚餐時忽然說:"馬麻!妳說那個算命的那本書(農民曆)說最旁邊那個命可以當總統,我現在覺得那個一點也不好,因為就像現在我在學校常常有一團“火”跟著我,圍著我,就跟馬總統一樣,還有電視裡的謝安真一樣,老是被人家跟著,一點也不好。"
我說:"被同學圍著不好嗎?"
Q回說:不好!連我去上廁所都沒辦法耶~因為他們都一直圍著我,我不喜歡這感覺啦!
我說:下次跟他們說,I wanna go to the toilet就好啦~
Q說:不行啦!他們聽不懂,他們只聽的懂:I wanna go pee pee...

哈哈~@@真是傻眼了我!超可愛的回答。

或許新學校讓小Q感受到些許的壓力,一向適應力極佳的小Q,這兩個月頻頻出現用手壓下腹的奇怪舉動,說是肚子裡癢癢的,壓一下會舒服些,給兩個醫生檢查過了也都說沒問題,但狀況卻還是一樣,這讓我們擔心了好久。原本預計斯德哥爾摩的度假可以稍稍緩和他的緊張與壓力,偏偏淒厲人妻行之搖搖晃晃飛機降落事件卻成了反效果,還好接下來感恩有耶穌的贊助,復活節假期的德南行好像真的治癒了小Q的癢癢肚,再也不癢癢了。

生活一如往昔,隨著回任腳步越加接近,心理卻有著更不同的微妙化學變化,一邊想著要認真珍惜所剩不多的歐洲體驗,一邊又祈望著能如期在幾個月後回台灣結束這浪跡天涯的生活,好複雜的心情呀~但畢竟,我們都開始想家了,懷念台灣的生活便利,懷念台灣的家人、朋友。

何時,我才能有 "無論人在何處,家,永遠是在心裡" 的胸襟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