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8月31日

小QQ台灣上學去

對於從小就接受英文教育中文程度嚴重落後的小Q而言,回台灣直接升上二年級是很大的壓力,過去一個多月的混亂不安定,直至最近終於塵埃落定有了新的方向,雖然不知道是短暫的安定,還是要繼續飄泊四海,至少現在有個安穩的環境,讓他有機會重新體驗回歸台灣的教育體制,畢竟,我們也只是平凡人阿!

昨天國小開學日,一早的公開編班就像樂透抽大獎一樣,一堆各年級的轉學生依序抽簽被分配到個班級,小Q抽中二年二班,學校教室採混合年級配置,小二隔壁可能是小四也可能是小三,帶著小Q二樓晃了一圈終於找到教室,看見同學老師陸續進教室,因為沒有小一國字基礎的小Q就像剛上小一的新生一樣緊張,卻把我的手抓得更緊不讓我離開,等老師開始為同學介紹小Q時,老師溫馨的話語,讓他有了勇氣對著窗外的我揮揮手說了再見!
老師說:"同學們,我們大家一起來歡迎新同學,禹邵是從很遠的地方回來的喔!他不太會寫中文,不像大家一樣國字寫得很好,所以大家都要幫助他喔,但是大家也不要小看他喔!禹邵學得很快,過不久就可以趕上大家了。還有,禹邵也不像大家對學校很熟悉,所以如果他要去上廁所,大家也要幫他喔!"
真是個和藹可親的老師,傍晚還打電話來請我去拿回小Q第一天就忘記帶回家的餐具,很貼心!

放學後的小Q並不多談學校的事,只是輕描淡寫說還可以啦。總是愛在睡前跟我談心的這孩子,終於睡前又說出了他內心的不安,因為對學校環境不熟悉,他有點不想去上學,經過媽媽我用心開導引經據典巴啦叭啦說了一堆,他放寬心了,卻又接著說,他覺得有同學不喜歡他,是坐他後面的女生。
"怎麼個不喜歡呢?"
"就只是看見我就會(說著轉過來表演皺眉頭給我看...哈哈),但班上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她啦!大約分成四分裡的ㄧ啦(1/4)"
這下子阿母我靈機一動,搬出我幼稚園第一天上學的悲慘經驗 - 被隔壁女生欺負拉辮子哭一整節課,前方彈琴的老師都不理我 -,回家後馬上告訴阿嬤,隔天我就轉班啦!
"如果學校有人欺負你,一定要跟爸媽老師說 ,知道嗎!(趁機機會教育反校園霸凌!) 但如果她沒欺負你那就沒關係阿!你以前有喜歡班上所有的人嗎?"
"喔...沒有耶...像我就不喜歡那個誰....喔~我忘記名字了(竟然那麼快就忘記斯洛伐克同學名字 Orz)"
"那就對啦!我們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不喜歡我們,而且你是轉學生她還不認識你,搞不好以後會覺得你很可愛又有趣,就會喜歡你啦!如果還是不喜歡,那也沒關係,就跟喜歡你的同學做好朋友就好啦。"
"但是我還是不想去學校啦!我怕字寫不好..."
此時阿母我拿出小法寶,吹了一口氣放在手心裡,說:
"這是我給小Q的秘密武器,叫做"勇氣",現在我要把他放進你的身體裡。"
說著呼一聲往小Q胸前壓一壓,這小子笑咯咯的說心臟好癢,
我說:"好癢喔?!這就是我給你的勇氣阿~有感覺到齁~"
"有!"
"那就好,明天帶著它去上學,保證你不害怕啦!而且要告訴我你教到的新同學叫什麼名字喔!"
"好!馬咪晚安!"
......
雖然睡前還是一直翻來覆去,我想QQ應該是有感受到我送他的"勇氣",今早出門在電梯裡,突然摸著他的胸口對我說"勇氣",哈哈~
我說:"回家別忘記告訴我你新同學的名字喔!"

小Q加油!I know YOU CAN MAKE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