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6月18日

中西就醫大不同

將近快兩個星期的折騰,QQ終於在今天開心去上學:D 全家人將近快一個月的莫名感冒也逐漸康復了。。。

月初5號當天下午QQ燒了起來,因為是周末Q-Pa同事都放假去了,臨時要看醫生也無法預約無人能陪同,只能自救。因為QQ是中耳炎常客,這讓我實在是擔心不已,不過面對歐洲人的看病哲學與不同就醫系統,當晚兩人決定在家觀察,折騰了一整晚,QQ仍然是燒不退,隔天只好商請某不甚熟識捷克友人協助帶我們去兒童醫院,因為語言不通,第一次到大醫院急診對我們而言真是一項大挑戰,不知道醫生會不會英文,甚至連診間在哪都搞不清楚。等了好久好久終於輪到小Q(因為小小朋友優先處理,誰管你掛幾號),前一晚我就先準備好病症英文翻譯(誰叫我小時候沒學好英文咧...),幸好友人協助翻譯成外星捷克文,醫生還特地拿了幾滴小Q手指頭的血檢驗,說實在的也搞不清是驗啥,反正幾分鐘是內確定是正常,搞了半天連捷克友人也翻譯不出到底是什麼問題造成,最後就是去藥局拿藥回家。這醫生開的藥跟我前一週看醫生的藥是一樣的...天ㄚ >< 要叫小Q點藥水進鼻子裡應該比登天還難吧!歐洲醫生絕對不會在第一時間開藥丸讓你舒服減輕症狀,通常都是鼻藥水、喉嚨藥水點一點之類,那幾天在家幫QQ點藥簡直像是要他的命一樣,拼命給你抵死不從...Q-Pa跟我輪番上陣威脅利誘,幸好有無敵小熊軟糖當安慰獎。

第三天QQ仍是高燒不退,而且發燒度數變的更高了,Q跟我折騰了一整夜難眠,隔天一大早Q-Pa就帶Q去看病了,一樣生病的媽咪我則在家補眠。因為先前看我病症的診所醫生說她無法處理此狀況,建議轉介到兒童醫院感染科檢驗,QQ回家後我才知道被扎了兩針,一針抽血檢驗、另一針Q-Pa說也不知是啥...重點是醫生連酒精棉都沒擦拭就直接扎針@@ 真是我的媽呀天地良心!!!可憐的小Q~

因為實在是不清楚是哪種病症,小Q的醫生只說可能是某某歐洲人會得的啥感染症狀,要看驗血報告才知道。全家人持續鼻塞咳痰許久,搞的我們也緊張兮兮怕是哪種怪病症,診所醫生還建議我們隔天也去她那邊驗血。小Q發燒第四天,Q-Pa還是得再請假一天去看小Q檢驗報告,因為症狀不明顯,一點點鼻塞一點點喉嚨痛卻一直高燒,醫生也搞不清到底哪裡是main problem,好里家在,最後小Q檢驗結果正常,這次這位年輕捷克醫生英文溜的很,巴拉巴拉的一直講,害我跟Q-Pa得拼命仔細聽再三詢問確認才改離開,開了Penicilin每天吃三顆,持續一週,no sun, no running, just lie down on the bed...原本還說無法吞藥丸的小朋友可以選擇每天去醫院打一針,這是說下猛藥嗎?驚死我了!後來又說不然就是拿藥丸回去吃。開玩笑,再怎樣我也要回家想辦法磨成粉給Q吃,幸好有其他同事眷屬有缽可借用,神奇了吧!離鄉背景就是要想辦法學會自救,因為她家也有小朋友,從台灣自行備藥備缽來的。通常捷克人一感冒,不管大人小孩,管他上班上課,就是先諮詢家庭醫生然後在家休息,這跟台灣動不動就上診所拿藥吃截然不同,醫生對於開藥丸給你吃這事很謹慎,除非病症真的很嚴重才願意開,看了幾次醫生,只有小Q這次有拿到藥吃。

前前後後燒了四天多的QQ,聽從醫生叔叔的話乖乖呆在家裡,其實懶兒子平常也是懶得出門,最愛在家下午茶啦,整整陪伴他十多天終於快樂上學去了。況且今天忙得咧!Q-Pa得去換車牌,學校一早是 show-off lesson,中午我上捷克文,下午約parents- teacher time,有那麼充實嘛!難得有機會請假的Q-Pa終於可以順道去學校看看QQ上課情形,一早母子倆坐車輕鬆上學去,不需要走路去電車站擠電車再下車走去學校,開心的咧!下回再貼小Q的show-off lesson上來,梅根媽得結束睡到自然醒的日子,明早還得送Q上學呢!


2 則留言:

  1. 在外就醫真的很麻煩,這讓我想到以前在廈門,小朋友生病也是帶去"台灣醫生"那就診,後來還好有長庚開幕,但跨個國界醫情就差很多呢~果真自救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還真希望這裡有個台灣醫生呢=___=

    回覆刪除